close
愛那麼短,遺忘那麼長 table.MsoNormalTable {font-size:10.0pt;font-family:"Times New Roman";}親愛的,其實我是一路哭來南極的。剛出發的那一天, 朋友送別時,聽說一位久未連絡的朋友去世了。 一時之間,本已處在心情困境裡,還在與黑洞掙扎的我, 薄如蛋殼的防護牆迅速的被這一支利針刺破。我竟在人前淚流不止。 哭泣或許是女人的特權,但我是從小難得永慶房屋一哭的倔強傢伙, 這麼激動,連我自己都不接受。  「唉,其實妳真情流露的時候比較可愛。」朋友安慰我。 不,我比較喜歡我的理性和堅強。人在江湖,不得不逞強。 拭淚微笑後跟送行的友人道別。進候機室時又開始涕淚縱橫。 我把帽子壓得很低,怕有人看見我。後來還是證明許多人都看見了。 有位男子悄悄拿了一疊餐巾紙放到我桌上, 人間處處有溫情,真負債整合使我哭笑不得。 上飛機時空姐還問我:「妳心情不好噢,想哭就盡量哭吧。」 我知道,她大概認為我剛剛才失戀。 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忽然那麼脆弱。 可能是因為演完舞台劇,身陷在其中孤苦無依的情節裡。 總之我身陷被全世界遺棄的孤獨夢魘之中。 我察覺到自己很不尋常,卻無法控制。 飛到智利時,我又接到朋友安慰我的簡訊: 「死亡或許只是一家夜店,有買屋些人只是比較貪玩和調皮,所以先走, 總有一天我們會相聚在家夜店裡,聊聊這些年來彼此不同的經歷。」 這樣的安慰,又再度在轉機時刻無聲無息的落淚。 這麼善感的時刻,在過往的歲月裡還真是屈指可數啊。 到了南極,竟然安穩了。淒涼的安穩有一種獨特的美感。 等待飛機起飛時,我竟然一點也不心急。 就像被困在大風雪中的探險家,知道自己雖在進退不得的困境網路行銷中, 卻知道自己沒法做什麼,也知道自己正處在「我要來的時刻」中, 沒有什麼怨尤。 對了,是我要來的時刻。沒有人逼我到這樣的天涯海角來,是我自己。 求仁得仁。我喜歡冒險,喜歡不一樣的東西, 在「奉公守法」的尋常外表下,我仍然有著不安於室的靈魂, 一顆永遠不肯屈服於「一定要如此」的世間法則的心。 雖然南極不需要女人和作家,不過,我感覺自己褐藻醣膠還滿適合南極。 南極適合減肥,因為行程延誤、熱食斷絕, 那夜只剩下一種智利的椰子餅乾可以充飢。我還是安之若素, 現在還懷念著在南極啃蝕著熱帶果實芳香的滋味。 飛離南極的那一天,仍然有稀薄的迷霧。 十人小飛機穿破雲層的那一剎那,金光耀眼,好像飛進另一個世界。 我忽然記起自己為什麼在三秒鐘內答應朋友, 馬上想佔住那個他花了好久時間才申請來21世紀房屋仲介的名額,匆匆飛來南極。 每年可以飛來科學站的觀光客,不到二百人。 是命運要我來吧。除了覺得它是「一輩子一定要來一次」的地點之外, 我記得,很久很久以前,和你打過勾勾的,不是嗎? 即使我們後來沒有辦法一直擁有美好的情誼,我們也要在很老的時候, 一起去南極。老的時候是多老?年輕的我們並不知道。 也許現在這樣的年齡,已經老得超過當時的我們所禮服能想像。 南極在呼喊,而我回應了這呼喚。是我今生承諾之一。 好多承諾被時間沖洗,被自己遺忘,被現實刁難, 能夠實現一個,對自己就不會那麼失望。 雖然總是千山我獨行。獨自一人赴約。 在飛機起飛,迎向智利大陸時,我竟然有一種悵然, 悠悠記起我們最愛的聶魯達的情詩: 我的心在找她,而她離我遠去。 相同的夜漂白著相同的樹,我們已不復昔日…… 租屋網如今我確已不再愛她。但我曾經多麼愛她啊。 愛是這麼的短,遺忘是這麼長。 雖然南極一點也不舒適,但好適合寫詩和讀詩。多麼遺憾我不會寫詩。 否則,我想要寫一首詩,可是文字向來嘮叨的我, 只能婆婆媽媽的寫了一堆跟海豹一樣臃腫的文字, 只能沒創意的引用人家的詩。 為了讓我好好拍底下的冰川, 機長笑容滿面的將飛機有時飛得低一點、有時飛得偏一點。 澎湖民宿他也還記得,他曾跟我說過,可以飛的時候,要在飛機上招待我喝威士忌。 當他把威士忌拿出來,倒了滿滿一杯時,機上其他同行的夥伴都嚇壞了, 以為他自己想酗酒,直到他遞給了我。 「啊,妳要開心點哪。」他說。愁眉原來藏不住。 我慢慢啜飲著威士忌,感謝著,天涯海角都有陌生人的仁慈。 我想,或許不是南極吸引我來南極,是藏在我心中的南極,叫我來到這房屋二胎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u17euqj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